一场通过给予爱,完成的自我救赎 ---- The Whale 观影感受

 

去年年底一些经历的触动,让我决定今年多看些电影,多记录点观影感受。

这部电影是一个朋友推荐的文艺片,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Whale_(2022_film)

主人公是一个因为同性恋而离开妻子女儿的200公斤站都站不起来的父亲,女儿则是叛逆、很有才华和自己的思想但不被学校认可的“I hate everyone”的高中生。故事很简单,主要是父亲想要接近女儿,修复和女儿的关系,于是付钱让女儿陪他,还帮女儿做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情感冲突。

整部影片给人的感觉是:故事和人物很“普通”很“正常”。但配合剧情的节奏和其他人物的参与,以及一些艺术表现手法,让整部影片充满了情感的感染力。 人物虽然看着很有特点,胖子、同性恋、叛逆少女,但是他们的情感却都在人之常情之内,无论是阳光的一面,还是阴暗的一面,这样普通的父女情感冲突过程却救赎了4个人,父、女、一个不相信一个人能够拯救另一个人的女护工、一个离家出走对宗教的意义有所怀疑却依然想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别人的“传教士”男青年。

救赎的关键词其实很俗套,“真实” 和 “爱”,但是在电影的表现下却很能打动人。真实和爱体现在电影的很多方面:

比如传教士小哥对传教的救赎作用的局限性的反思和纠结,以及依旧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别人的真诚的心;

比如女儿虽然号称hate everyone,却录下了传教士小哥对自己离家出走的真实原因吐露,并且把录音寄给了传教士小哥的父母,帮助小哥得到父母的谅解并决定结束流浪生活回归家庭;

再比如父亲逐渐敢于将自己过度肥胖的形象展示给别人,包括送批萨的快递,他在网上作为教师远程授课的学生们,即使这样会遭遇别人异样的眼神和disgusting 的评价,甚至女儿也说他disgusting,还把他肥胖的照片贴到网上。但是即使遇到这些残酷的真实,即使因此自甘堕落,自我摧残,父亲依然爱着女儿,想要靠近女儿,想要把财产全部给予女儿,补偿女儿,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女儿独特才华和文学评论的真诚欣赏。最终在奄奄一息之下,他要求女儿朗诵女儿自己写的让这个父亲引以为豪的作文,并且在女儿的朗诵下强行不依靠任何拐杖让自己过度肥胖的身体站起来,一步步走向站在充满阳光的门口的女儿,身形显得格外高大,也打动了女儿,和电影一开始一段失败的站起来的尝试形成前后呼应和鲜明对比,电影就在这个场景中迎来终结。

这些真实与爱的情节给我的最大感触是,无论一个人多么卑微,经历了多少不幸,见识了多少世间的黑暗,都能通过给予别人爱来完成自我救赎。

好了,以上是感性脑的快思维结晶,下面轮到理性脑登场进行学 (zhong) 术 (er) 分析了(其实也想了好久,不过至少在理性思维之前ーー(^U^)ノーーYO)

------------------------------------------------------长长的分割线-----------------------------------------------------

为什么给予别人爱能完成自我救赎呢?

一些心理学哲学的书籍里提过,爱就是给予,人类通过帮助他人、给予他人来感受自己的能力的强大,感受自我实现,扩张自我,实现对外界的影响,这些都是生存本能的一部分。

这对父女能不能用更加平和的方式缓和关系呢?比如坐下来谈谈,或者始终保持起码的温情互动。

问题的源头在于父亲同性恋“出轨” 抛弃母女,也令母女蒙羞。这些都是对母女极大的伤害,也是对母女的不尊重。既然伤害已经造成,女儿又凭什么去原谅这个肥胖得令人disgusting 父亲呢?她能得到什么呢?

人际关系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交换,无论是情绪价值的交换,还是物质利益的交换。物质利益其实还方便交换,只要出钱就行。比如父亲出钱让女儿陪他。情绪价值的交换就复杂多了。每个人的情感都非常复杂而不同。比如女儿想要得到认可,但又觉得父亲孱弱肥胖disgusting。在给予别人情绪价值的同时又要面对自己复杂的情绪,比如父亲在给予女儿爱的同时,又要面对别人对他肥胖的厌恶以及过去的伤痛。

而人与人关系则是建立在这些复杂需求上的微妙平衡,这平衡一旦被打破,就无法恢复如初。因为打破平衡的过程会让双方的情感需求利益诉求都发生变化,每个人都会重新审视自己,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能够得到什么,我真正喜欢的是什么。要想恢复以前的关系的紧密程度,双方再次付出巨大努力,改变自己,适应新的对方,达成新的平衡。

既然如此,那么父亲当时如果更重视家庭一些,不踏出同性恋那一步不就行了?

如果大家都重视家庭,如果都墨守成规,一旦进入某种状态或者关系,就不轻易破坏或者离开,那么自然能维持长久的家庭和谐。但是呢,躁动不安、渴望改变、渴望探索也是人类的天性,若是没有这种天性,现代智人就无法走出非洲遍布全世界,也不会残酷消灭其他猿人甚至同类土著,更没有先进的现代文明。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Does Free Consciousness exist ?

View and Build Government Organization like a Software

Software Architecture Books Summary And Highlights -- Part 1 Goal, Introduction And Index